登別的雪下得滿大的,連照片都看得出來,只是已在北海道玩7天了,對於下雪不再感到驚訝與尖叫了.......



[在14:45左右的那一刻.......]

 

  我們在14:30左右回到飯店拿行李,順便上廁所、小作休息一下,就在我在飯店大廳發呆時,突然地震了,剛開始還不覺得怎樣,因為臺灣也常常地震,而登別的地震搖得不大。

  只是後來地震搖得太久了,搖了至少有一分鐘以上,我開始覺得不對勁了,心想怎麼搖那麼久?沒多久就看見工作人員來把電梯電源關閉。

  而富貴姑人剛好在廁所,她老人家完全不知道發生地震了,她從廁所出來時我告訴她發生地震了,她還一臉狐疑的說:有嗎?

  此地不宜久留,於是我們趕快行李拿著人快速離開飯店,也該是搭巴士的時間到了。

  我們要搭15:08的道南巴士到登別駅,巴士站就在飯店對面而已,過個馬路走過去就到囉~

  其實,這時的我們根本就不知道剛剛的地震已造成日本嚴重的海嘯,我們4人還高高興興的想說要離開登別了,明天準備要去旭山動物園玩了,我們完全都沒想到這個地震從現在起也造成我們往後程行的阻礙...........

        

  約15分的路程我們到登別駅了。

   

  JR登別駅。

   

  時間都下午的三點多了,我們還沒吃午餐,駅內又沒賣熱食,所以我跟富貴姑去駅外的食堂買便當,雖然知道日本大部份的食堂沒有外帶服務,但總要碰碰運氣吧!

   

  在等過馬路時不只聽到了警報聲,還看到了消防車駛過,我跟富貴兩人猜想可能是地震的關係,但我們還是不以為意,心想只想趕快買到便當。

   

  在駅的對面有一間食堂,我拿著日語書問老闆娘有外帶嗎?老闆娘說有,我們超高興的,真是太好了~

  老闆娘知道我們是外國人,也知道我們要趕車,為了避免做便當的時間會擔誤我們搭車,還問了我們搭車的時間,我拿著不迷路寶典手冊指著時間讓她知道我們要搭16:23的車,她知道後說沒問題,就去為我們做便當了。

   

  在等便當時,剛好看到電視在報導新聞,雖然聽不懂在講什麼,但光看畫面也猜得出是地震報導。

   

  只是,遲鈍的我們還是不明白這地震已造成嚴重的海嘯,也已影響了我們。

   

  拿到了熱騰騰的便當,我們開開心心回到駅內。

   

  啊~多麼晴朗的天空啊!完全無法想像會有大災難.........

   

  肚子餓得咕咕叫的我們,馬上在駅內嗑了起來~

  這是親子丼,有蛋比較適合翔林吃。

   

  富貴姑吃的是咖哩飯。

   

  我吃的是牛肉丼,口味算不錯,現做的都好吃~

   

  在等車子的中間,駅長有廣播,但我們一句都聽不懂,不過我有看到客人要買車票卻被拒絶,只是我不懂為何不能買票?

  而當我要去買車票時,也被拒絶了,駅長吱吱唔唔的勉強講了英文,但我還聽不懂他想說什麼,只見他把錢退還給我.......

  後來,我又叫了富貴姑去買票,一樣被拒絶,後來富貴姑說是地震關係,所有列車停駛了。

  在下午的四點半左右,駅長把售票口關閉了,還跟大家說等等集合跟他一塊走。

   

  所有的JR列車都停駛了,而登別駅也準備要關閉了,為了讓後來到駅的客人知道關閉原因,還在大門口貼了告示,我們等一下全部的人都要移往避難所去。

   

  大家都在等,等著駅長帶大家去避難所。

  待駅長關閉好車駅,帶領一行人浩浩蕩蕩往避難所移動。

            

  一行人包括了臺灣、香港、韓國、美國及當地日本人,大家守秩序跟著駅長去避難所。

   


[我們在登別的避難所]
 

  一走進避難所,直接映入眼簾是這一幕幕讓人驚心動魄的海嘯畫面,一直到這一刻,我才知道地震造成了那麼嚴重的災害,而我們也是受害者之一........

  我們排隊一一登記名字,不管是日本人或外國人,大人或小孩,一個也不漏的都要登記名字。

   
   

  不只發生海嘯,還有嚴重的火災發生。

   
   

  我們把行李搬到三樓,避難所沒有電梯,所以可以想像搬行李的痛苦,重死人啦~

  這裡就是我們休息的地方,照片上的人是當地的日本人,一開始我以為有人比我們早一步到此來避難了,可是登別並沒有發生什麼嚴重災害,有需要到這裡來避難嗎?

  後來才知道是當地的幼稚園老師及小朋友,老師帶著小朋友來此等著下班的父母來接小孩。

   

  翔林看到同年紀的小朋友整個人high了起來,雖然語言不通,但小朋友之間玩耍是不需要任何語言的。

  而我則是很煩啊.........

   

  在三樓休息一下後,想要打電話回台報平安,就到了樓下去問是否有電話可打回臺灣,結果工作人員說電話只能打國內無法打國外。

  不過,他馬上說有電腦,可上網報平安,也就是上Facebook報平安,因為電腦只有一台,但要用的人多,所以大家要有耐心的排對等候,而且也盡量不要佔用電腦太久。

  雖然有電腦可上Facebook,可是因為在日本的關係,上去Facebook後中文全變成亂碼了,完全看不出是什麼東西,而我們當然也無法打中文啦~所以最後富貴姑打英文來告訴大家我們目前在登別避難所,我們很平安,所裡的人員有提供水跟食物給我們。

  奇怪了?我只記得拍電視畫面,卻忘了拍電腦了.......

  那就來看看當時的海嘯新聞畫面吧~

   

  我後來才明白,日本的「大津波」就是我們所說的大海嘯。

   

  我不想一直看讓人害怕的新聞畫面,於是走到外頭去拍拍避難所外觀,順便透透氣,雖然外面的溫度很冷.........

   
   


  登別這裡很安靜、也很安全,沒有發生災害,只是列車停駛而已,我們不得已被困在這裡。
 


   

 

  大家都很認真的盯著電視新聞看。


  超商架子上的東西全都被震得灑了一地。
 


   

 

  時間來到了晚上六點半了,唉~肚子餓了,拿了我們在函館買的洋芋片來嗑。
 


  洋芋片裹上了白巧克力,又甜又鹹的,我覺超好吃的,這餅干不便宜來的,不過它會貴不是沒原因的。

       讚!我強力推廌!

 


  登別駅的工作人員很關心我們,不只給我們礦泉水喝,也給了我們食物,這是避難時所吃的食物,日本人隨時隨地都有避難的心裡準備,所以這是他們平日就準備好的避難食物。
 

  這可以放到20156月,我們沒吃那麼多,一包沒拆封的帶回臺灣做紀念。
 


 

  打開來有兩包,一包是白飯、一包是咖哩醬。
 


  天啊~我真的無法想像,我高高興興的來北海道玩,玩到最後竟避難了起來.......
 


  這白飯黏稠到不行,用甩的才把飯給甩出來,看到這個我完全沒有食慾........
 

 


  再倒上咖哩醬,就可以吃囉~
 

  說真的,這咖哩飯難吃死了,冰冰冷冷的,白飯又很黏稠,真的很不順口,我吃不到一半就吃不下去了,其餘的就給富貴姑吃了。
 

  天啊!我這樣子要是真的遇到災難要怎麼過啊?心裡吶喊著:我不要避難~
 


  翔林鐵定是不吃咖哩醬的,所以媽媽就給他白飯,還好媽媽事前就有想到要準備肉鬆,所以翔林就一邊吃白飯一邊配著肉鬆吃。
 


  這肉鬆之前都沒吃到,倒是今天終於吃到它了。
 


 

  等等等,無止盡的等,等看看列車是否會開?
 

  後來,駅長來告訴大家,今天所有的JR列車確定是停駛了,所以今晚要在這裡過夜了,看得出我很無奈嗎?
 

  我不要待在避難所啦~我要回札幌啦~嗚.........
 

  確定今晚要睡在這裡後,避難所的人員拿了避難棉被給大家。
 

  所謂的避難棉被就是用真空壓縮包裝,所以薄薄的一包,撕開後就是一條棉被了,照片上黃色的棉被就是避難棉被。

 

  我竟然又忘了拍避難棉被的包裝,唉~
 


    
   


  照片上的女生是香港來的,她跟父母來北海道玩,才玩4天就遇到地震了,比我們還慘~
 

  這在裡要謝謝這位香港來的女生,下午在登別駅時我們搞不清楚狀況,後來發現她會說中文,趕緊向她詢問,也因為她的熱心我們才知道所有地震的狀況。
 

  同行的還有3位韓國人,分別是一對年輕的情侶、一位背包客的男生,那位韓國女生會簡單的中文,所以還稍為可以溝通。
 

  原本我們也是要睡在地上的,那位韓國女生看到我們有帶小孩,她拍翔林睡地上會冷,她很熱心的來跟我們說講台那裡比較不冷,要我們睡那兒,她的熱心舉動讓我很窩心,第一次感受到韓國人的熱情,其實韓國人也不壞啊!
 

  另外,還有一位胖老外,不過他不想待在避難所過夜,請了駅長幫他找間飯店讓他渡過今晚。
 


  大家都準備舖床要睡覺了。


  墊子有限,大家都拿4~5塊,排成自己的身高長,就睡在墊子上。
 


  避難所人員很關心我們,礦泉水又補了一次給我們,又怕我們晚上沒吃飽,又拿了避難點心給我們。
 

  照片上一盒盒黃色包裝的就是避難餅干,是巧克力口味的,但一樣不好吃,餅干超硬的,也沒什麼巧克力味道。
 

  避難食物真的都不太好吃,從這次經驗我體會出避難的辛苦,所以最好都不要再發生災害了,也不要再避難了。


  今晚,大家都很克難的在避難所窩一晚,希望大家今晚都有個美夢,在此也希望大家平安、順心~

  在此,也感謝登別駅、避難所人員的關心與協助,感恩~

  接下來8天:登別避難所 JR苫小牧 ➙ 札幌 ➙ 東橫INN Check in ESTA百貨 札幌拉麵共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生天好命養尊處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