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篇報導都是一大篇的篇幅,聽說日本鮮少用大篇幅在報導新聞的,可見此次的地震有多嚴重。


  報紙我翻閱後又再度把它放回原處,並沒有想帶回台的念頭,後來某次去富貴姑家時看到了這份報紙,第一眼還沒想起什麼,只覺得很眼熟,後來才知道富貴姑事後拿了一份報紙回台。

  一早起床滿心期待會有好消息發生,結果登別駅長來告知今天的登別駅仍無法通車,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要回札幌就得到別駅去搭車,目前最近的一駅有正常運作的是「苫小牧」,而我們必須搭計程車才能到,叫一部計程車要一萬元日幣,駅長詢問我們的意思,大家都點頭答應,因為這是唯一可以離開登別的方法了,不這樣做今晚又得住避難所了。

  我來大約介紹一下這次與我們一起在避難所的朋友們:

  最左站著的一男一女及坐第一位的女生就是香港來的一家人;中間的一對男女是日本人,是很年輕的一對小情侶;再來最右的一對男女是韓國來的,也是很年輕的小情侶,他們英文說得很好,女生會一點點中文。另外,還有一位也是韓國人,是一位男生背包客,可惜他不在我的照片裡。

  大家都坐在大廳裡,一邊看著新聞一邊等計程車來,時間來到早上的8:41左右。




[要離開登別了........]

  9點左右計程車來囉~大家忙著將行李搬上車。

  我們有3個大行李,計程車的後車箱只塞得下2個,韓國女生看到後很好心的來告訴我們1個可以放在他們那輛車上,因為他們只帶背包沒有行李箱,所以有多出來的空間,哦~又再次感受到韓國人的熱情。

  經歷過這次的經驗,覺得出國行李還是越少越好,免得來不及逃生且行動也不便。

  我們叫了三輛計程車,總共是11位大人、1位小孩。


  啊!這張照片終於拍到那位韓國男生背包客了(後照鏡下那位),他也很年輕,日文說得很棒,這次駅長說的話都靠他翻譯,謝謝啦~

  拜拜囉~登別避難所。

  拜拜囉~登別駅駅長、工作人員及避難所人員,很感謝你們一天的照顧及安頓。

  我事後一直在想:如果今天災難發生在臺灣,咱們的台鐵會這樣照顧遊客嗎?而我們的避難所又在哪兒呢?我們真的要多像日本人學習,他們是我們的借鏡,也是我們的榜樣。

  加油了,日本~

  往苫小牧的路上。






  已到了苫小牧市區了。



  約一小時的車程,我們終於到苫小牧囉~

  苫小牧駅內一景,看起來並不是很熱鬧。




  駅內貼了公告,告知今天到那些駅是停駛的,那些駅是正常運作的。

  在第1天到北海道時,我就已先買好到旭山動物園的車票了,若沒發生意外其實今天是要去旭山動物園的,但今天哪都去不了了,於是我們決定要去退票。

  苫小牧駅內有一個JR綠色窗口,購票、退票都在這兒。

  不只只有我們退票,香港、韓國的朋友也都要退票了。

  這就是我們事先買好的旭山動物園車票,總共花了19,230円。

  原本還很擔心不能退票呢!因為通常退票都要提早,而我們是當天且是超過搭車時間才說要退票,很怕JR不退我們錢呢!

  不過,退票是不得已的,因為發生了不可預知的災難,不只我們,我想日本有一半的車班都延誤了吧!

  而且,我很信任日本人做事態度,他們一定讓客人退票的。

  果然,退票時不用說任何一句話,不囉嗦的全數19,230金額退還給我們。

  不過,這錢都還來不及放到口袋,又得拿去買到札幌的車票,共花4,230

  除了我們4人要回札幌之外,香港、韓國來的朋友通通都要直奔新千歲機場。香港朋友說因為地震關係,函館去不了了,連帶接下來的行程都玩不成了,而他們行程也玩一半而已,現在這種狀況他們沒心情玩了,只想快快回香港,他們要先去機場看看是否有班機飛回香港去。

  而韓國來的朋友一樣也要直奔機場,我沒問情形,但我想狀況跟香港朋友差不多吧!都發生地震、海嘯了,整個班次都大亂,怎麼玩啊?

  看到他們大家都要直奔機場,讓我一度很困擾,我一直在想到底是要跟他們一起衝到機場去?還是先回札幌再說呢?後來想想,今天就算去機場了,也不一定會有班機飛回臺灣,如果今天回不了臺灣,那想必我們今晚必須在機場過夜.........

  哦!不不不不.......不行,不行,我不想在機場過夜了,昨天已在避難所過一夜了,沒刷牙、洗臉、洗澡,今天不可以再這樣了,我會瘋掉啊~

  最後,我們決定回札幌,因為明天就要回台了,明天一定有班機回台,不管啦,就跟它睹了!

  好!就決定先回札幌看看。


  現在時間快10:30了,我們早餐沒吃肚子也餓了,因為到札幌的班車要11:23才開,到札幌都快下午的一點了,所以先隨便找間吃的先填填肚子。

  整個苫小牧駅也只有這間是賣熱食的,沒得選啦~

  進入店內直接聞到很重的煙味,在日本餐廳禁煙還未普遍,這一點日本就輸咱們臺灣了。

  店超小間的,頂多坐10位客人左右。

  點餐吧~


    

  上餐囉~



  問我好不好吃?自從吃避難食物之後,任何食物都是美食啦!

  至少吃到熱騰騰的飯,啊~真是幸福啊,我們應當要惜福呢!

 

  這是昆布茶,鹹鹹的,好喝。

  填飽肚子後,我們到駅前等車子,也順便蓋了紀念章。


  車子來囉~

  嗚.........終於可以回到札幌了。


   

  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在中午12:50到札幌了。

  原本今天預訂了スーパーホテ(SUPER HOTEL),但我們還得再轉車到すすき駅,然後再走一段不短的路才能到,最後我們放棄住スーパーホテ了。

  其實,昨晚就應該要入進スーパーホテ了,但誰會知道最後在登別避難所過夜呢?雖然我們知道預定飯店後不入住要取消,但我們實在無法告知飯店我們無法入住,我想突如其來的地震一定打亂了不少遊客的行程,我想這一點飯店應該能理解吧!

  而今天雖然可入住スーパーホテ而沒入住,除了交通不便外,最主要是明天我們就要回台了,但從現在到回台前這中間會再發生什麼樣的事誰也都無法預料,最後為了明天能以最快、最方便的方式到新千歲機場,我們最後決定入住在札幌駅一旁的東橫INN


[不受地震影響的札幌,一如往常的熱鬧著]

  當我們還沒回到札幌時,以為札幌也有受到地震災害,結果,並沒有。

  走在札幌街道上,人們、車輛一如往昔的在街道上來來回回的走動著,一樣熱鬧、喧嘩,完全感受不到有發生過地震。

  札幌駅外就有不少飯店了。



  雖然有問了遊客中心人員、手上也拿了地圖,但仍花了十多分鐘才順利找到東橫INN

  在第5天去函館時就是住東橫INN ,那時櫃台人員還問我們要不要辦會員卡,以後入住可打折,結果那時我們說不用,誰知3天後會再住到東橫INN 呢?

  唉~人算不如天算啊!

  不管住函館的東橫,還是札幌的東橫,房間內擺設都一樣。

  房間是去逛完百貨公司回來後拍的,先在這PO照片。

  飯店有提供網路線,富貴姑到房間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她的蘋果筆電上facebook,終於可以打中文了,趕緊把我們在北海道的狀況告訴遠在臺灣的親朋好友們,讓大家知道我們現在很安全。 




接下來→札幌拉麵共和國吃熱呼呼的拉麵去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生天好命養尊處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