とまれ是停的意思,真有趣,試試看。

  じてんしや是自行車的意思,也就是自行車專用道。

  在日本幾乎看不到機車,反而是腳踏車多過機車,另外大多數的人都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為多,所以就算是在東京這樣大都市裡走著,空氣不但不會烏煙瘴氣,反而很清新呢!

   

  今天的第一站是「築地市場」。

  其實原本築地市場我們是安排在第5天的行程,也就是排在最後一天,我們原本打算一早在凌晨四點起床,然後在五點到築地吃生魚片當早餐,後來富貴姑說可能時間會很趕,而且從新宿坐地鐵到築地市場要半個多小時,逛完築地後還要去明治神宮走走再去搭飛機的,富貴姑看了行程後覺得不妥,才臨時將築地往前挪一天,還好我們有提早一天去,不然光是逛築地市場時間就不夠了。

  也許,若沒改行程,在一早五點去築地也許就能吃到寿司大了。

        

築地市場有東京廚房之稱

  築地市場是東京都內唯一的中央卸売市場,也就是獲得日本農林水產省認可,由地方團體經營的市場。

  場外及場內市場加起來面積共超過23公頃,是東京都內最大的魚市場,而每日吸納魚量更是世界第一多。

  我們一到築地市場後馬上去找寿司大」這家店,還沒走到店門口前就看到排得長長隊伍的人龍,不會吧........

   

  我還以為我們算早到的,沒想到算是晚到的。

  寿司大在築地算是名店,看排隊的人潮就知道了,而慕名而來的遊客更是來自四面八方,像排在我前面的是香港人,我身旁還有洋人,而我後頭一樣還是外國來的。

        

  排排排,等等等.......

  我們排了好久好久,隊伍完全沒有往前移動的跡象,看看時間至少都快一小時去了,排隊的人沒有變少反而越來越多。

  說真的,我排到有點不耐煩,也等不下去了,因為不知還要排多久?為了不擔誤今天的行程,我跟富貴姑商量的結果就是「放棄」。

        

  嗚........我們跟寿司大無緣啦~奉勸各位,若非得吃到寿司大不可的朋友們,我建議還是早點到,寿司大在凌晨五點就營業了,趕在營業前到一定吃得到啦~

  下次來築地一定要給它吃到的啦~

   

  築地市場雖然是個魚市場,除了賣魚外,當然還有一些乾貨及日常生活用品,很好逛哦~

   

  通常店家都會有讓客人試吃,我們當然有試吃,嚐嚐味道如何。

   

  嗯.....要買那個好呢?

        

  最後我們買了一包魚干,就我手上那包。

   
   
   
        
   
   

  在築地,每家店面都超小的,所以點了食物後就得用很克難的方式吃。

  這家店還有個小小位子坐,有些店連坐位都沒,要站著吃呢!

   

從門跡通り轉入小巷才見到的丼物店 _「かんの」

  當我們放棄吃寿司大後,一邊逛一邊找可吃生魚片的店家。

  就在一個不起眼的小巷內,我們看到了這家店,它的扛棒有生魚片蓋飯,當我們三人在哪兒探頭探腦時,老闆發現了我們,就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,於是就這樣選了這家店吃飯。

  這家店由店主菅野和明開設的,故名「かんの」。

  雖然這家店沒有排隊的人潮,但旅遊書上也有介紹(事後才發現),而我們竟然可以吃到,築地算是沒白來了,嗚........(拭淚中)。

   

  點餐後要先付款,媽媽這時就從包包裡拿了一疊鈔票在算,應該沒有嚇到老闆吧!

   

  我的生魚醋飯來囉~

  其實那時候的我不敢吃生的,但老闆娘說店內還沒準備熟食,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點生的來吃。

   

  這是將生魚肉剁碎的醋飯,我吃了之後覺得很好吃,不但沒有魚腥味反而很美味呢!

  我人生第一次吃生魚肉就是在築地這裡,也因為這樣我慢慢開始敢吃生魚片了。

  550円,美味又便宜。

   

  這是媽媽點的,有生魚片 + 玉子燒的醋飯,770円。

   

  這是富貴姑點的,因為她想吃海膽就點了這一碗。

  而這一碗也是店家推廌的,它叫「三種盛丼」,內有四片吞拿魚紅肉、海膽、三文魚籽,而這一碗才900円,連當地人都說很難得可以吃到如此廉價新鮮的大碗飯。

  我有吃了一口海膽,不但入口即化,海膽吃起來又甜又鮮美~

  哦!天啊~真是人間美味啊!

  讚讚讚讚讚讚................

  後來在台灣也吃了幾次海膽,每次吃時老是覺得味道怪怪的,而且都還有股消毒味,怎麼跟在築地吃的差那麼多?唉~好懷念築地哦........

  各位朋友啊~如果您跟我們一樣跟寿司大無緣,那就來吃這家「かんの」吧!

   

  啊~吃了美味的生魚片醋飯後,我們都滿足了,精神也來囉~

  再繼續逛築地吧!

        

  在這裡看清楚明太子原來就是長這樣。

   

  媽媽超愛築地的,她老人家逛得可開心的咧~

  築地市場果真是媽媽的天堂。

   

  逛著逛著,我們竟然走到了一間神社來,它叫「波除稻荷神社」。

   

  因為很喜歡日本的神社,所以我們當然二話不說的進去參觀參觀囉~

   

  神社的工作人員都有穿制服。

   
   

  獅子殿。

   

  這時來了一群上班族的來做祈福消災的儀式。

   

  穿著傳統祭祀服的女生正在幫上班族做祈福消災儀式。

   
   
   

  這應該也是一種祈福消災的吧!

  只要在這個圈圈由右往左繞八字型就可以了,一旁有教人如何繞圈圈的說明。

   

  我們覺得這個很新鮮,就決定試試看。

  其實我們在一旁觀看別人如何做看了很久才敢去試試的,因為怕做錯了得罪了日本神明。

   

  終於繞八字型繞一圈完成囉~

  也不知做得對不對?是不是真的有祈福消災?反正有繞有保佑嘛~

   

  繞完之後,接下來就是投錢幣向神明許願。

        

  我很努力觀看學習中........

   

  先投錢,我只投一円而已,嗯........心意比較重要。

   

  然後再拉鈴噹,拉三下哦~

   

  再來是拍手拍兩下,就可以開始跟神明許願囉~

        

  我還偷看了神明一眼.......

        
        

  許願完後,拍完手,再拉鈴噹,就大功告成啦~

  許願完畢。

        

  媽媽跟富貴姑當然也要來許願一下囉~

        
        
   

  若想要祈福消災的人可向這位員工買她手上所拿的袋子,袋內有一把箭,也是我昨天在浅草看到的箭。

  另外,各位有沒有發現,在日本神社的工作人員都有年輕的女生,在咱們台灣就看不到啦~

        

  花100円就可抽一張籤,抽到好籤就帶回家,若抽到壞籤就綁在神社的樹上。

  我們沒有抽籤,我只是入境隨俗體驗一下,順便拍拍照而己啦~

  事後想想,我怎麼會去碰那些不好的籤呢?人到國外連理智都沒有了......

        

  當我想拍這樣的照片時,富貴姑提醒我這是壞籤耶~她一臉疑惑:妳確定妳要拍嗎?

  結果是,不但我們拍了,我還把富貴姑給拖下水,希望富貴姑不會恨我......

   

  不知何時,我們身旁來了一位身穿和服的小女生,她是跟家人來拜拜的,看她一身的穿著,家境應該是不錯。

  看看這小女孩脖子上圍著高級毛草,而我圍的卻是便宜的毛線圍巾,唉~我人到日本整個人都變寒酸了。

        

  和服小女孩正吃著神社提供的平安粥,她發現我們在偷拍她時,她顯得很不自在。

  拍謝啦~誰叫妳這麼可愛又身穿和服呢?讓我們想偷拍妳。

  後來媽媽跟我說她也有去要平安粥,結果粥分完啦~這下連神明都保佑不到我們了........

   

  和服小女孩離開後,換我們上前去參拜。

   
   

  在神社門口左右兩側各有一個獅子殿。

   

  既然左側的獅子殿有拍照,那右側的當然不能錯過囉~

   
   
        
        

  波除稻荷神社的由來,只是我看不懂?

        

  神社所販賣的各種御守,每個價錢都超貴的。

  為什麼在日本要花大錢買御守呢?在台灣只要投個幾塊錢意思意思一下就可拿到了,只能說各國的風俗民情不一吧!

        

  一大早就有很多上班族的人來參拜。

   

  再拍一張,我們要離開神社了。

   

  「初詣」即是祭拜之意。

        

  好啦~再繼續逛築地吧!

         

  雖然今天是星期一,又是一大早的,但來逛築地的人卻不少。

   
   
   

  是賣關東煮的店。

   

  老闆娘看到外國遊客來捧場開心全寫在臉上。

   

  因為店家沒位子可坐,所以我們只好端著邊走邊吃。

  其實這關東煮並不會特別好吃,口味普普的,我們只是好奇又想在這冷冷的天氣裡喝著熱湯來讓身體暖和點。

   

   
   
   

  日本風箏造型的名信片,可寄也可送人。

        
   

  壽司造型的餅干。

        
   
        
        

  店家有給客人試吃,老闆看到我們是台灣來的,就很熱情的要我們試吃,還一直說:お土産,お土産,老闆都這麼說了又這麼熱情,我們就買了一包。

   

  築地真的很大,我們也沒全逛完。

   
   
   

  賣一堆小東西的店,媽媽她很有興趣。

        

  一堆我們不清楚用途的小東西。

   
   
        

  哇~這個有趣,超級大片的魷魚片,而且還做成一億円呢!

  日本人想錢想瘋啦~哈哈!

   

  另外還有小片包裝的,分別有各種不同面值的,因為覺得很有趣就買了一包。

        

  玉子燒,看起來就好好吃的樣子,但價格卻不便宜。

  本來很想買來吃吃,但怕要買一整塊,所以就算了。

   
   
   
   
        

  旅遊書上說到,再四年築地市場就要拆除了。

  因為築地市場在設施老化及地方有限的制肘下,只好在都政府的遷徒計畫下屈服,確定遷徒已成事實。

  當我在寫這篇文章時,我想築地市場拆了吧!

        
        
   

  築地市場就逛到這裡了,當我們要離開去坐地鐵時,遠遠看見了東京鐵塔。

        

  接下來我們要去橫浜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生天好命養尊處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