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隨著出土文物日益增多,原本位於衛城內的博物館已不敷使用,於是在2001年萌生了新衛城博物館的規畫;2003年時,新衛城博物館於衛城南坡靠近戴奧尼索斯劇場旁的空地上破土,由Bernard Tschumi領導的紐約/巴黎建築事務所,在雅典的建築師Michael Photiadis的輔助下,一棟以3D立體動線規畫、採用大量自然光的嶄新現代玻璃建築於2007年落成,然後又經歷兩年的籌備與布置,也陸續將衛城的手工藝運到博物館內,終於在2009年6月20日正式對外開放。

  於開幕日時,希臘總理卡拉曼利斯呼籲大英博物館歸還巴特農神殿的大理石雕塑。

  新衛城博物館前有一群國小生在戶外教學。



  就當我東拍西拍、東看西看時,這群希臘學生突然看到東方老台很新鮮,就熱情的跟我打招呼呢!

  然後還主動向我自我介紹了起來,告訴我他們的名字,然後還問我叫什麼名字呢!我告訴他們後,他們聽了中文的名字後都好驚訝啊!可能第一次聽中文覺得很有趣又新奇吧!

  接著又問我從哪裡來等等的問題,最後竟還要我幫他們拍張照呢!這群學生看了照片後很開心的笑了。

  就當我跟這群學生還很開心的沉浸在照片上時,突然跑來了一個女老師,對著這群學生破口大罵、還對他們指指點點的,這群學生覺得被罵得有點莫名奇妙,有點不太想理這位女老師,最後他們被女老師給趕走了,在臨走前,這群學生還不忘熱情的跟我揮手說拜拜。(邊走邊揮手,真是群可愛又熱情的學生)

  只是,我也覺得那位女老師真的很奇怪??我猜可能是集合的時間到了,這群學生還逗留不走跟我聊天,但也不需到把他們臭罵一頓趕走吧!老實說我對那位女老師有點不爽,因為她從頭到尾沒看我一眼、當我是空氣,這樣對一位外國觀光客真的很沒禮貌耶!

  就算這位女老師要學生離開,也不該在外國遊客面前罵學生吧?,她應該要用溫和的方式告訴學生,至少也該禮貌性的跟我說聲不好意思吧!反倒我覺得這群學生比這女老師要懂得待客之道。

  不管怎樣,我還是很高興在這裡遇到這群可愛的學生,謝謝你們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!!^ ^ (祝你們學業進步、一帆風順)



  目送這群學生離開.........



  在蓋新衛城博物館時,不小心在地底下又挖掘到的遺跡,只能說雅典的遺跡真是無所不在啊!



  一開始還以為衛城的套票有含新衛城博物館,結果沒有,要另外再購票,因為博物館內禁止拍照,所以我們也不想參觀了。(我很現實的)



  博物館的一樓免費參觀,但沒什麼,紀念品部也是在這裡,我們大約看了一下紀念品後就離開了。



  博物館大門前的這片遺跡還滿大的。



  問了館方人員哈德良拱門怎麼走後,在前往拱門的路上,這裡有一整排的餐廳跟紀念品店。



  希臘街頭也是隨處可見街頭藝人,而且大人、小孩通通都有,為了賺錢,大人、小孩互強地盤。



  這些街頭藝人就直接站在餐廳對面演奏起來,看看能不能有哪位遊客來打賞一下。



  就在哈德良拱門的前面,有一攤賣小零食的,一開始看到1歐或1.5歐時,覺得好便宜哦!(把歐元當台幣花)

  但當我清醒細算一下後,才發現這零食超貴的,這樣一小包至少都要台幣40元以上,超貴的啦!我買一包乖乖或蝦味先都來得比它大包跟便宜。



  零食小攤販就長這樣,緊急情況下拍糊了。



  後來花了3.5歐買來試試口味,還可以啦!1.5歐那包是小仙貝,它有點氧化沒那麼脆了;2歐的是花生米,這個比較好吃。(背景就是哈德良拱門)




哈德良拱門Hadrian's Arch(Αψίδα του Αδριανού)

  西元2世紀時,羅馬皇帝哈德良在這裡建立高約18公尺、寬14公尺的拱門,這座半圓形的大理石拱門,以科林斯式柱加構出3個門洞,造型優雅並且氣勢十足。 



  哈德良拱門的建立,是為了紀念哈德良對於雅典的建設,也用以區隔雅典的新舊城區。

  舊城指的是拱門西側、衛城、山腳下的聚落;新城指的是拱門東面。

  拱門西面刻有「此為雅典古城,宙斯之都」;東面則是「此為哈德良之城,不是宙斯之都」的字樣。



  站在這個角度,可以看見山頂上的衛城哦~



  所謂的科林斯式柱,是指古希臘古典建築的一種柱式。

  它的比列比愛奧尼柱式更為纖細,柱頭是用茛苕Acanthus(一種根據地中海沿岸植物刺茛苕的堅挺、多刺的葉子設計的建築裝飾)作裝飾,形似盛滿花草的花籃。





奧林匹亞宙斯神殿Temple of Olympian Zeus(Ναὸς τοῦ Ὀλυμπίου Διός)

  從哈德良拱門再往前走,約走個3分鐘吧!就來到奧林匹亞宙斯神殿了,參觀這裡需要門票,剛剛買的衛城套票有包含這個景點。



  門票價格是2歐,開放時間是08:00~15:00(最後入場時間是14:45)



  早在西元前6世紀,雅典統治者Pesistratos就著手興建一座神殿來獻給太陽神宙斯,在他的計劃中,這個興建工程相當浩大,但隨政權更春移轉,神殿工程一再中斷,延宕了600多年後,終於由哈德良在西元131年時完成了這項工程。



  在羅馬帝國時期,奧林匹亞宙斯神殿是希臘最大的神廟,擁有古代世界最大的神像之一。



  宙斯神殿由104根高107公尺、直徑1.7公尺的科林斯式柱所構成的,原本殿內還有一尊由哈德良獻納的宙斯神像,由象牙、黃金所打造,價值非凡,也突顯出這座神殿的地位。



  公元3世紀遭蠻族洗劫後,該廟被廢棄,在羅馬帝國滅亡後的數個世紀中,該廟的石料被大量取走,用於其他建築的材料。



  神殿原有104根圓柱,經過1,000多年後,現今僅存15根圓柱。

  從土耳其到希臘,千年的遺跡不是剩一座門、幾根石柱,就是一片廢墟。



  這個角度可以把僅存15根圓柱全拍入鏡。



  第16根圓柱是倒地的。



  哈德良的浴池。



  宙斯神殿並不大,最主要就是看那僅存15根的圓柱,這裡大約花個20分鐘參觀就可以了。



  離開宙斯神殿後,我們又走回了哈德良拱門,往拱門對面的那條小巷走,我們要去哈德良圖書館。




繼續前往哈德良圖書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生天好命養尊處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